close

我最近聽說幾個消息都與死亡很接近,最意外的是一位美國朋友的先生去英國出差幾天,晨跑時竟然中風,太太和小孩已經趕去看他,我們社區今晚與發起寫信和祈禱,不知生死如何,他們一家很和氣相愛,先生四十出頭,看起來健康,也不是工作狂。也許是遺傳基因。

(後記:今天得知他的確死了,器官捐贈。我真的無法接受,女兒與這家小孩是朋友,周六還與這位爸爸一起跑步。

我打電話給父母,母親似乎說話還很有元氣,聽說如同親伯父的毛仔在端午節去世了,他比較像我們一位老朋友,我最近一次回美國前,沒有去老人院看他第二次,早就知道他的生活生不如死,去探望他的意義是為我心安,還是為他呢?我不是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孤單的老人,知道自己其實可以再多做一點好事。補記: 週日聽說社區的朋友有人送冷凍食品,有人要為她們母女準備熱食,有人發動捐款,有人設立紀念網站,朋友母女都還未抵達美國呢? 網站連結,那位笑口常開的爸爸就是Brad,我跟他不熟,與他太太比較熟。我女兒也很幸運有位脾氣最好的爸爸。)

另外,房客一家四口開心的要搬回以色列,我們也要搬回租給他們的房子。聊起來才知道她母親剛剛過世了,我其實並不認識她母親,但是仍然對她的去世表示哀悼。我的父母都有心臟病,但是都還健在,我很慶幸。他們是猶太人,對自己的文化語言很重視,跟我一樣,希望孩子接受自己的教育。

我大姊夫在一周前走了,他罹患巴金生症二十年,孩子長大在上班了,太太退休了,也沒有經濟壓力,所以大家頗能接受這件事。親友都熱情參與喪禮,讓我姊姊很感動。
 
我很喜歡的一位美國作家靈修大師Wayne Dyer,一直強調不要相信人一定會生病的他,在五十歲時中風一次,最近得了一個白血症,已經又出來演講和寫書,仍然提倡Believing is Seeing。七十歲時, 與一起生活幾十年,常一起出席電視,一起生了七個孩子的太太離婚了,是太太有了情人。為甚麼呢?我們不可能知道太太的說詞。

哀傷要自己去承受,我想如果是我,會想一個人靜一下。你呢?

我們周末要搬回老家,原本很開心,目前比起半年前,我們生活比較平順,但是我聽到這些消息後,心中就很傷痛,也突然想起那些在伊拉克戰亡的美國軍人,每周美國政府會公布他們的姓名,教會也會提起,讓大家默哀,但是自己認識的親友感覺就很強烈。

我想到自己多年身心靈都不算健康,居然也比英國作家珍奧斯汀(她活到四十一歲)多活了這些年,我覺得自己是擁有愛的幸運者。但是死亡真是我們的一個良師,告訴人生是有限的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